SCM player skins 目光織成 x 旅行中: [專欄文章] 你所不知道的婚攝大哉問-首篇Q&A

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專欄文章] 你所不知道的婚攝大哉問-首篇Q&A

_M3A9498
(小麥別哭~這次有你出場機會了!)
拍照拍了一段時間,我覺得大家對婚攝都有點誤解,雖然我在這行業算個小菜菜到一個不行,但今天我就花點小時間讓大家對婚攝這個行業也『略懂略懂』一下! 
以下Q&A的方式進行,相信看完之後大家也能對婚攝這行業好好了解一番!內容從我在拍攝時所會遇到的提問以及大家對於『婚攝』的刻板應做個回答! 
此篇絕對是輕鬆閒聊,大家就抱持著拉椅子吃爆米花的心態繼續看下去吧!
(前情提要:問答都從這邊出來的,部分是我上工時所遇到的問題喔!) 

Q1. 婚攝一定認識很多伴娘吼,正妹一堆!超爽der~ 
A:當婚攝認識的比較多的還是新郎新娘為主,另外其次的才會是工作人員、新秘、當天的伴娘、陪嫁等等,主要是其實沒太多時間去聊天拉,除了有空閒時間外才行,我工作可是很認真der(握拳)

Q2. 婚攝很好賺吧!拍個半天的時間就入帳一兩萬,看來這職業不錯做! 
A:以單日來計算的話,婚攝的確是高報酬的行業,但如果把時間拉長以及設備成本一起納入計算的話...大概只能說打平或混口飯吃,下題會提到成本問題,這邊先就時間來說,大部分人看到的都僅有拍攝當日所耗時間,但其實花最多時間的時候是修圖跟後製部分,以拍照跟修圖所耗時間計算來說,大概是2:8的比例吧!(別不相信,真的就是這樣子!)

Q3. 為什麼婚禮紀錄要這麼貴呀,不就是拍個照嗎? 
A:上面提到時間成本,這邊來說說設備成本好了!婚攝的設備動輒10萬以上跑不掉,也曾聽說一些前輩每次出任務大概就是背著一台小轎車價格的器材上工,所以用這麼高貴的設備拍攝,相對的婚禮紀錄計價也較高,但我想若大家有了解國外的婚攝價格的話....就可能不會覺得台灣婚攝有多昂貴了吧。(補充一下資訊好了,目前美國婚攝每場拍攝約為$5000美金,相當於台幣15萬!另外我有再詢問西班牙的朋友婚攝服務價格,大概也是$2000的美金,大概是六萬新台幣,先不論是否為非常有名的攝影師好了,但相較國內來說差異是相當大的!)
另外還有一點,基本上國外婚攝、婚紗都是同天進行的,所以沒有像國內先拍婚紗的概念在,或許也是這樣的服務內容才有如此的差異在。2014-11-10更新。
(3000這種價格真的恥力要很夠才開得出來啊)


Q4. 請問遇到好幾場伴娘都同一個覺不覺得煩呢。 
A:這問題由拍婚攝拍到變很熟的"水水的伴娘"提問,這問題當然是不會拉~(水汪汪眨眼)

Q5. 我的婚攝什麼時候結婚 
A:這問題是我拍攝過非常可愛的新娘提問,這問題問得好,本小弟也想要結婚,但苦苦尋無人啊~若有看到不錯的請打專線介紹,出門右手邊左轉有個『關於阿嘎』專區,內有小弟我的個人資料~另外也可以欣賞一下我的作品噢~(遞名片)

Q6. 有沒有介紹正妹的婚攝? 
A:這問題文法有點怪異,姑且把它暫定為婚攝是否可以介紹正妹給人,恩....正妹基本上婚攝會先保留最高權限,SO....拍謝嘍!

Q7. 拍這麼多場你還會想要結婚嗎? 
A:恩,當然會阿~畢竟那是人生的旅途麻~您說是不是阿(右手背拍左手心)

Q8. 什麼時候你會出嫁? 
A:我不會出嫁拉拉拉拉拉!

Q9. 有沒有撞牆期? 
A:有喔!當拍攝太久後就會有種走不出的框框,這時最好的方式就是多看別人的照片、加強自己的技術,還有拍拍不同的東西!比如說轉換拍攝人像寫真、紀實攝影...等。
 (阿啊啊啊!忍過就是一片天了)

Q10. 揹那麼多傢司到底重不重 
A:重喔,我算過我目前設備大概是22.6公斤左右,大概等同六把國軍65K2步槍,我曾經有想過帶著設備走著逛街,但後來我發現我這想法太天真了....。

Q11. 有沒有想要放棄過? 
A:也是有過,畢竟這行業看似簡單,其實很多訣竅要自己摸索,加上我非藝術系出生的,相對的要研究的時間比人家更多,但是每次拍攝完畢後,大家都會跟婚攝說聲:『今天辛苦了!』,那爽度跟成就感真的是難以形容阿....所以還是繼續拍下去嘍!每次在修圖時跟把照片給新人時,都會看到一種幸福的笑容,這感動也很難形容阿.... 
另外想過放棄這件事還是成本問題,我曾看過一篇文章說過,某個攝影老師說道:『攝影就是一門學著"用光"的學問,其中也學著如何把錢"用光"』,這註解真是中肯到不行啊...。

Q12. 請問有接旅(行)拍嗎? 
A:這是個比較特別的拍攝方式,目前也沒有相關的服務類型(連一般業界也沒有),我想應該可以比較列入大家一起出去玩拍照比較好吧~(PS:其實一般業界所謂的旅拍是指"在旅館進行拍攝")

Q13. 你什麼時候出師? 
A:這就要看什麼是出師的定義了....基本上我師出無門....也就沒有所謂蝦咪出不出師的問題了(雙手合十)

Q14. 爲什麼你越來越像瑪沙? 
A:我明明就是短頭髮阿,為什麼會像瑪莎哩.....(況且我手上是拿相機不是吉他啊!)

(哪裡像了~你縮縮~你縮縮)

Q15. 我想知道哪一對新人最難搞? 
A:目前來說我拍攝過的新人都對我非常好!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感謝阿~不只給予肯定也給予支持,實在是很感動阿~(拿手帕)

Q16. 會不會想拍攝些不一樣的東西?出國拍喔! 
A:當然會不停的想要拍攝新的題材,而出國拍攝當然是最特別的旅程了,不過我常常在想說出國跟設備之間的選擇後...我還是先買了設備了(這是為了新人們啊)。

Q17. 有過令你傻眼的習俗嗎? 
A:令我傻眼的習俗就是沒有習俗,那會讓我拍得很不習慣阿~哈哈(因為都不照流程走)
(沒習俗的關係大多也是因為....)

Q18. 有感動到偷哭過嗎。 
A:其實沒有,畢竟我不哭好幾年了!(根本鐵錚錚漢子)
但其實還是有很感動的時候,像是拜別父母時特別有,不過當下我通常是很專注在拍攝上,那些感動通常是留到回家修圖時才會醞釀出來。

Q19. 有氣到很想巴哪個人的頭嗎? 
A:首推強大的媒人婆阿....有些媒人婆卡位技術一流,或是流程完全抓不到頭緒,那實在是很令人害怕的一件是啊!(我相信很多婚攝都認同這件事)

Q20. 花蓮那場我肚子餓坐著吃東西沒去拉新娘裙子有生氣嗎。 
A:本題依舊是"水水的伴娘"所提問,當然是沒有啊,我怎麼會生氣勒~反正新郎會抓住拉,當然我也沒有瞪你啦,絕對是誤會一場~(無誤)

Q21. 有沒有伴娘比新娘還要正的?? 
A:有喔,不過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的好看不見得是你的好看,而且我想就連新郎當天覺得很正也不敢說什麼,況且我還是覺得婚禮當天新娘是最漂亮的,尤其是新娘的氣勢阿阿阿阿阿!(根本霸王色來的)

Q22. 有過:這家餐廳的光好難拍嗎 
A:目前印象深刻的有兩場,一場是婚宴場所帶著滿滿的紅色,連周圍牆上都是紅色,另外就是所打出來的七彩霓虹光,一點一點的星光打在新人臉上真的是非常想要衝去掐場控的脖子阿....
另一場是進場光大紫光,當看到現場光我差點絕望了....不過還好壓光有壓成功一點,但還是有很多部分要調整的阿....。

Q23. 攝影器材太重,有考慮全裸拍婚攝嗎? 
A:攝影器材太重,的確、完全、不可能考慮全裸拍婚攝,若是新娘到可以考慮....而且還半價...(疑?)例如這篇:婚礼跟拍:我是流着鼻血拍完的!

Q24.有過很怕你生肖犯沖的新人嗎 
A:目前沒遇到過,也沒有人詢問婚攝是什麼生肖的,不然拍不到就可惜了阿~

Q25. 有沒有拍攝當天 雙方父母都在場的? 
A:恩...當然是雙方父母在場,不然是?當然有些是單親家庭,不過那也是很少的案例,而且也是十分溫馨的喔~(再度抽面紙)

Q26. 有沒有長輩很愛拍,一直不讓你離他太遠? 
A:這到沒有,不過有遇過會自己擺POSE的長輩(感覺就很想被拍)當然就多拍幾張拉~這長輩太可愛了!

Q28. 價格一般怎麼算?算張數還是場次?如果是張數,拍爛的照片能算嗎? 
A:目前婚攝價格一般來說分成四種價格、以單儀式or單宴會、儀式+午宴、早儀式+晚宴為主,這四種做分類,價格從千元起跳至兩三萬元不等,通常時間長度等同於價格長度,這比較好懂! 
另外有些會有基本張數起跳(保證會給你幾張照片)這樣子,但也有講求以質計算的,全看新人喜好而定,如果很在意這些問題的話,可以先跟婚攝詢問及確認喔! 
第二個另外,我想通常婚攝不會給你他自己覺得爛的照片,他自己都不過關了當然也不會給你啦~(離題了,這又牽扯到另一個觀念問題了)

Q29. 跟Kozi Huang有沒有心結? 
A:完全沒有,哈哈~Kozi Huang是拍攝婚攝時所認識的另一個婚攝朋友,基本上會聊天的時候都是在講設備研究,很奇怪的是有時兩人聊一聊,有時隔沒多久就有個人會把『戰利品』PO在FB上,這件事情我一直想不懂,不要問太多,這真的豪可怕啊啊啊啊啊!

Q30. 一場婚禮同時有幾個人在拍? 
A:我遇過三個同時拍攝的婚攝,但因為大家都很Nice,所以配合也相當的好喔!(重點是大家有喬好就好,不要互相卡位即可) 
(砂鍋大的陣仗倒是還沒看過) 

Q31. 我以後婚攝的你會不會算便宜點?陳秋龍的拿來看看  
A:大學同學提問,我想你結婚時我那時搞不好都漲價了呢.......(喔!秋龍桑為咱們家另一枚婚攝喔!)

Q32. 我的海外婚禮機票錢可否自己出? 
A:這太傷人了"水水的伴娘",但若是有可以認識到時水水的伴娘時,可以考慮一下.....(咳咳) 
Q33. 可以用底片拍嗎? 
A:小弟我從數位時代開始接觸攝影的,銀鹽的世界很迷人,但我還不敢拿來拍婚攝阿~

Q34. 地點可以自選嗎?遠的地方許要付交通費嗎? 
A:通常地點當然是以新人選擇的地點為主,太遠的還是需要額外付交通費的喔!
另外如果是南部地區,建議是安拍婚攝住宿,畢竟攝影師從這麼遠的地方去是去工作,而不是度假喔!或者也是可以選擇南部幾位優良的婚攝師進行拍攝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Q35. 麥的海外婚禮可以加1自己出嗎 
A:這問題大概跟"水水的伴娘"那題一樣,但麥長大那時我都老摳摳了,如果還有體力的話再說吧~~噗

Q36. 支援特殊場景嗎?例如潛水或跳傘? 
A:搞得好像特戰隊一樣,跳傘我想拍不了~水底婚紗倒是不錯!但我沒有潛水執照啊~(攤手)
(還好婚攝場所都很溫和的.....吧?Photo Source

Q37. 來個專業的問題,遇到愛搶拍的親朋好友該怎麼辦? 
A:拿生命跟他卡位啊~!畢竟我是付費攝影師,若沒拍到說不定還會上新聞的啊!這年頭攝影師好難做啊~三不五時就有同行上電視...壓力搞這麼大幹嘛呀....。

Q38. 除了照片風格之外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婚攝 
A:其實我比較逆向思考,大家都說千萬不要找自己的朋友當婚攝,但我覺得前提在於你看過他的作品後加上你喜歡他的風格!如果都OK的話我到還蠻建議找自己認識、熟悉、有口碑的好友婚攝!原因不外乎就是拍攝時你們的互動會更為自然,加上遇到自己所認識的人也比較不會這麼擔心,不用像在婚禮當天又要認識個新朋友!(雖然我相信絕大部分婚攝都有三秒混熟你全家的特殊技能) 
但是還是自己的好友比較放得開啊~一定讓你在婚禮當天比好自在還自在!況且還不怕人會跑票!所以親友婚攝也是可以考慮的選擇之一喔!(但重點是有確實拍攝婚禮經驗,而非對攝影有興趣的友人,畢竟婚攝有許多流程與細節…等專業的事情需考量,非一般攝影愛好者所了解的)

Q39. Pro版問題,婚禮為什麼該請婚攝? 
A:婚宴花費是十分昂貴的,但結束完後留下的除了兩個累壞的新人、被同學惡搞弄髒的西裝、難以卸妝的妝容與頭髮、以及那大到不行的婚紗相本外,婚禮當天彷彿像場夢一樣,似乎什麼都沒留下,這時婚攝就適時發揮它的作用了! 
除了能幫妳留下那美麗的倩影以及老公帥氣的模樣外,更可以保留那溫馨有趣的幸福時刻,每分每秒都不容錯過呢!最重要的一點是......找出是誰當天請你喝那不人道的『友情飲品』,或是指定你擺出那令人『臉紅心跳』的奇妙POSE,這一切都被婚攝記錄下來了~也以便你在他結婚當天“加倍奉還”他!
所以說記錄每分每秒溫馨時刻的...

好婚攝,不請嗎?
(婚攝知易大不易啊~Photo by Andrew Whyte )


目光織成 Wedding Photography

婚禮攝影|人像寫真|紀實攝影
攝影師-志嘉(阿嘎)
Copyright by EyesCreation Mik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多多留言,一起討論攝影有趣的地方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